close

隨手拍 上海 許維恩 小S 公仔 

講電話-2
一直沒有連絡的朋友,斷了音訊的人,缺乏勇氣的我,不敢再打那些電話。
斷層帶的朋友,需要勇氣來牽引,我認為,我自認為我沒辦法做到。
電話簿上有很多人的資料非常完整,可惜,並不代表,我們經常連絡。
每次想打謝,我都會莫名的害怕,那種怕,我不太會形容,是一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。
每年,我都會寄生日卡給他,卻從來沒有得到他的回應,「他很忙吧」,自我安慰著。
今天打給他,沒有任何情緒,像是以前,私下調班的必要連絡。
很輕易的,按下他家的電話。
「對不起,我找謝○○」
「我是」其實聽到他的聲音,我就很確定是他,不知道為什麼,突然覺得,我喜歡的男生,聲音都很好聽,而且長的也很像:清秀、娃娃臉、喜歡笑。
「你猜我是誰」每次打電話給他,我都會用這一招,人,往往會習慣以往的習慣。
「妳在加油站打工嗎」
「嗯」我想,他已經猜出我是誰了。
「最近怎麼樣,還在電視台嗎?」我發問。他告訴我,他從另一台跳到這一台。
「妳現在幾年歲」他問。
「我啊,65年次,屬龍,虛歲25」
「好老啊」
「我老就是你也老了,好不好」有沒有搞錯,大我4歲的男生說我老了,也不考慮一下自己的處境,都快30歲的人了。
「放心,就算我老了,我也不會變的」他大概不知道我真正的涵義。曾經是他的一句話,讓我立志當一個永懷赤子之心的人,他說過,每個人出社會都會變,當時,我負氣的反駁他。
「好,心智要成熟,心境要年輕」「聽的懂嗎」他加了一句。
「拜託,我又不是小孩子」認識他的時候,或許,我真的是一個小孩子,可是,現在都過那麼多年了,真..是..的。
「聽的懂就是代表長大嘍」
「是是是,你在電視台做什麼的」
「接收衛訊」
「什麼意思」我會問這一句,通常是我完全不了解對方表達的意思。他解釋,衛星傳訊、頻率什麼的,我整合了一下,「你是指,一個衛星有很多頻率,那跟收音機一樣嗎」
「對,有點像」
「會想換工作嗎」他問我。
「不會,我蠻喜歡自己這樣的,可能我只要平凡吧」
「平凡有平凡的好處啊,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」我真的覺得他太厲害了,因為現在我真的是拼命地做我喜歡的事--寫文章。「我覺得我好像是老師」他笑笑的說。
「沒錯,你真的是我的老師」一直,我都把他當成我的心理輔導老師,「你是每個人的老師嗎」我懷疑,他一出口就是一堆道理,所以每個人都把他當成老師。
「才沒有咧」「我真的被妳嚇到了,妳為什麼突然打電話給我」
我隨便給他一個回答,其實,我講的,只是其中一個原因。因為迷上柳時元,讓我想起他。因為乾弟和我連絡,讓我好想跟他連絡。因為我想確定,如果他再度出現在我面前,我會不會有感覺。因為我翻了以前的日記,讓我想找回以前的自己。
他笑笑,說以前的同事也都沒有連絡了,可是,他還唸的出名字。
「原來,每個人的人生都一樣」我突然胡言亂言。
「人生都一樣,但是際遇不一樣」他回答我。「其實,妳每年寄的卡片我都有收到」好像憋了很久,忍不住說了出來。
「是喔」我把"喔"字拉的長長的,沒有問他為什麼沒回信給我。
「妳還住那嗎」他問。
「對啊,沒變」很多人住所都沒變,可是,就是連絡不上了。
「妳什麼時候結婚」
「沒想過」「男朋友還在讀書」我回答。
「讀書?」「妳有換過男朋友嗎」
「沒有,還是那一個」老實說,我也很意外,一個男朋友可以用那麼久,「我以為,我換男朋友會像換工作一樣快」,這一句話,我不只跟一個人說過。
「剛才是妳打的嗎?」我剛才打過去,他哥說他在洗澡。
「對」我回答的很簡潔,「趕快給我你家地址」
「幹嘛」
「寄東西給你啊」
「對了,妳找一個星期日,我請妳吃飯」
「8月用完了」我耍耍賴。
「不管,妳要找一天,9月也可以」
「再說啦」
「什麼再說」他不太允許這麼的結果。
「再說的意思就是,可能有,可能沒有」我頑皮的刻意解釋。「可是我希望有,因為,真的好久沒看過你了」我附加說明,省得他哇哇叫。
「你會上台北吧」我問。
「對,我想妳是不會下來的」曾經他是非常了解我的人。
「好了,沒事了,我要掛了」我只是問個地址而已,不想聊些什麼。
他有點被我吃定,我們的關係是處於一個願打,一個願挨,打的是我,挨的是他,很久以前,他這麼對我說過,後來想想,也對。
「他在洗澡」為什麼這個時間大家都在洗澡。男生都很晚回家,第一件事就是洗澡,接著睡覺嗎!
「那我什麼時間打給他」
「45分」他弟弟不確定的說。
「我打電話給你,只是要告訴你,我要睡了,因為我很討厭猜是誰打電話給我的,所以還是打了一通電話給你,你就不用猜了」我看著時鐘,凌晨1:00,我睡覺的時間。
「我知道是妳」師父說。
「因為我都不留名字嗎」我開玩笑。
「不是,會打電話給我的女生很少」
「我以為妳45分會打來,結果,45分真的有人打來,不過,是找我弟的,害我接了好糗」。
後來,真的實在是太晚了,我們草率的結束談話。
今天一口氣打了三個平常"不敢打"的電話,真..(找不到形容詞)。
曾經有個男生問我「妳分的清楚"感情"和"感覺"嗎」?
我覺得他的問題很荒謬,我怎麼可能不清楚。可是,後來我才發現,原來,我真的分不清楚..,很多人,都分不清楚。
就連問我這個問題的男生也是。
而我希望和他們的友誼可以持續下去,而且是最單純的朋友關係。
若玲89.08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連昱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